2023/06/29

關於抽象畫 常聽到的問題: 抽象畫是什麼? 抽象畫的定義? 如何畫抽象畫? 亂畫一通就是抽象畫? 我的看法: 一般來說,希望看到能接受的畫面,大致上,就是要有看得出來的形象,或是說已認知的形象,在心理上才會覺得放心。至於在一個完全看不出形象,無法接受的畫面,第一個直覺,是否覺得這只是一片亂畫的作品,怎麼敢拿出來展? 事實上,對於抽象畫,我也不敢掛保證說,絕對沒有隨意畫的不預期結果。怎麼說呢?有人抓蚯蚓放在擠滿顏料的畫布上,再觸動牠讓牠在畫布上扭來彎去,經過一些時段突然好景出現,成了一幅睛艷的抽象畫,也有人用電風扇,用大風把顏料吹到畫布上所造成的效果,我在CSUN上課時曾經聽了教授的建議在抽象畫的課堂上用掃帚掃油漆,因為,他要求在學期內一定要交出一幅一片牆壁大的作品,我只好用水桶潑、用掃帚掃來完成那麼大幅的畫作。看過這些之後,是否讓妳覺得不可思議?好像有點亂畫的成分嘛,怎麼回事? 成名的抽象畫家如畢卡索、康定斯基、德庫寧等等,都是從寫實的制式基礎轉入抽象,咱台灣前輩畫家廖繼春教授,是屬於轉型成功的前輩畫家,另外李石樵前輩畫家轉型一半之後回到寫實,膠彩畫家林之助及重彩畫家李澤藩老師晚年時也都在創作上做過嘗試。大半有寫實基楚的藝術創作者若轉型成功,就能在發展上揮灑出更寬廣更有爆發力的畫面。 就我自己的創作經驗,在畫之前,必須花一段思考的時間,並先設定想要畫的重點,如果設定了形象,要如何除去巫山不是雲!形象的取捨是最困難的一層,色彩的變化有時會隨著情緒或突變的趣味不斷的自我進行,而形象常常會是異軍突起,往往會讓你措手不及,只得任其突變,從不預期中的訝異收穫作為飛來的驚喜。 我覺得抽象畫追求藝術的形而上有如宗教信仰上的靈修、哲學上的靈性、思慮,在創作上可篦美文學與音樂。在追求一種不可捉摸的至真、至善、至美的至高無比境界。只是,有人輕易的求到了,有人嘔心瀝血一世人也只能望天興嘆!那是處在於一種精神上的“取意於忘形”?“形”要抽離,是一件多麼困難與不可思意啊! 有時觀賞者以為抽離形象的畫者,不過是一種瘋狂的行徑罷了,他們只是運用瘋狂的畫面來唬騙一些無知者。若經過仔細的思考,藝術創作者,是在不知覺中擔負起一種教育的責任,創作者的創作品,常常是超乎現時代的認知,他們超前部署的創作總被認為是無的放矢。一向臻炙人口的印象派最可作為代表,從被排斥在藝術沙龍之外到被接受,今天,印象派對於全世界在藝術界的影響仍然在持續中。再回到抽象畫來說 ; 教育的責任是解釋抽象畫還是教觀賞者如何炸開不自覺中自我捆紮的緊箍咒?除去形象濾去雜質,只留下清澈的意念,是一份崇高的形而上之美,雖然有時候在第一時間無法接納、無法與境界溝通,想想,不就如當我們在聽管弦樂團的演奏不熟悉的樂曲,經過一次、二次,接連幾次不斷地聽,就開始能夠接受與欣賞了。感覺是抽象的,聲音也是抽象的,色彩雖然是具象的,表達出來的卻可能是抽象的。這,意味著抽象是可以被接收的,先炸掉緊箍咒吧!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