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無比的愛

                                                                                                                               

 

因為上帝將獨生的子賞賜世間,互見若信伊的人,不會沈淪,會得著永活,伊疼世間到按呢。………約翰福音3:16

 

     “宗教藝術與聖經”, 這是從2022年開始,洛杉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每月的第三個禮拜六下午四時在網路新開的講座。

第一講“無比的愛”是談到我讀舊約聖經以賽亞書53章引發開始做這個講座的動機。從去年2021年八月開始準備,已完成12集。節目以祈禱開始與結束,內容包括聖樂、聖經故事、見證、文藝復興期藝術家的與我自己的作品。藝術創作其實不只美術,還有文學、音樂及舞蹈等。“宗教藝術與聖經”這個節目只限於美術範圍。藉著透過藝術這個無國界與語言障礙的特殊媒介來傳講上帝愛世人的故事,我希望能有助於與會者加深聖經故事與聖經節的印象。

        每次讀到舊約聖經以賽亞書53章,都會有很多不同的感受,我曾三次在死亡邊緣趖來趖去,經歷過多次人生的雲霄飛車,每一次都覺得是上帝派天使插翅讓我平安飛過。

         2005年我開始畫這幅“無比的愛”,我畫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背後有一塊接近淺藍色的倒三角形旁邊是暗褐紅色,這個背景是表達耶穌斷氣時,在至聖所隔開人與神之間的布幔(早時的至聖所只有祭司可以進入),從上裂開一直到底,從此人就可以直接與上帝祈禱,右上的地方隱隱約約的可以看到畫有一個杯,是表達領聖餐時的杯。前面的羊,是我在讀以賽亞書53章時,特別對羊的感受,1. 咱攏親像羊偏行家已的路 2. 耶穌親像羊牽到被宰殺之地也靜靜沒出聲 3.  耶穌是好牧者,咱是伊的羊。在去年的復活節,當我再次讀以賽亞書53章時,其中一段“伊擔當刑罰,咱得著平安,伊受鞭拍,咱得著醫好。咱攏親像羊迷路,逐人行家己的偏路,耶和華互咱衆人的罪攏歸佇伊身上。”讓我回想17年前讀這段聖經,因為感動流淚來繪這幅「以賽亞書53 - 無比的愛」當時以為已經體會到那份“愛”,又再了解“客西馬尼”的意思之後,才更感受到耶穌為了眾人的罪,無辜被釘在十架上的那款“愛”,竟然是讓人無法承受的「無比的愛」。也更加了解約翰福音書1011節所記載的:「我是好牧者,好牧者為羊捨命。」

         耶穌在受釘之前,在客西馬尼禱告到不住的流血汗,我想伊是明知釘十字架的痛苦,卻甘願去受釘。客西馬尼是破碎、壓榨的意思。

三位一體的上帝是道成肉身,用他「超越的愛」來“愛”世間人,贏過在十字架上受釘的「痛」來完成對世人的救恩!(台語這兩個同音不同字的“愛”與“痛”真是最完美不過的詮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A different perspective. Instead of people watching Jesus drawing his last breath, the scene shows lambs mourning over loss of their shepherd.